close

  就劇本的寫作上,我的個人風格就是角色個性至上吧?在設定一個角色時,我常就已經決定了他的結尾,所以在寫這個角色的故事時,就是在描寫角色走到結尾時的事情,或許角色在中途會因為某人事物而有所轉變,進而影響到後來的結果,但這個轉變的過程我要求的就只有最簡單的兩個字:合理!

  就好比角色A出場時是惡角,但後來洗白變成正道,這中間的過程轉變可以平淡,可以轟轟烈烈,但就是不能不合理!角色個性和想法為何會轉變?又是如何轉變?契機又是什麼?一定都要合情合理!"你可以欺騙戲裡的所有角色,但你絕對不能欺騙觀眾!",不要只為了要出新偶,要換衣服,要耍帥,要製造假高潮要出新配樂等等的,就弄出了三秒洗白或瞬間變黑!又不是在拍AV的幾秒合體(喂)!我要求的是角色能在戲裡發揮多少的功用,但可惜現在的要求是,角色出來,能為公司增加多少的收入!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後期的金田一,常常故事最後的兇手是都會讓人出乎意料,但,對我而言卻是差的意料!故事中一直把看的人誤導去A點,最後公佈答案是B點,那OK,但是B點的理由卻完全沒有出現在故事裡,是他後來私下去調查,去看當時的舊報紙等等之類的才發現事情的真相(冰的)!這樣的劇情真的會讓我愈看愈不滿!所以我在劇本的寫作上,也都極力的去避免有相同的缺點產生,但也因如此,我的劇本也曾被某個人批評的一文不值,原因就是我從不使用冷僻字,每個用字他的看的懂,我從不用假伏筆和假線索去欺騙看的人,所以劇情他完全看的懂,對他而言,我寫的劇本一點也不用心,只是在混字數(大笑)!

  基本上我是一個很重感情的人,對角色也是一樣,所以常會一個人在偶間對著木偶們發呆,會在要收掉某個角色或角色有變故時難過到不想去寫,會替角色完成他的心願時感到開心,雖然這個樣子也曾被人批評說是編劇的大忌,編劇是戲裡的神,不應該對任何角色放感情,生就生,死就死,一切操之在編劇手中,只有完全的超脫,不放任何感情的寫劇本,才會寫出好劇情,而像我這樣重感情的人,不能當編劇,也寫不出好東西!或許他說的是對的吧?但我並不會因此就改變自己對劇本的態度,因為我更相信,對自己寫的東西沒感情的人,更寫不出什麼好東西!

  猶記得和老婆初識時,有一次全公司到高雄公演-雲州大儒俠之決戰時刻,而老婆她是個客家人,其實聽不太懂台語,但當公演結束後,在回程時聊天,她說他雖然聽不太懂台語,但卻能很清楚的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然後看到感動落淚,聽到這些後我知道,我做對了!能有人對你寫的戲產生共鳴而感動,我已經滿足!

  最後的總結,我必需要去感謝一個人,因為他是我對布袋戲熱愛的原點-黃俊雄大師,雖然老總他並沒有指導過我劇本的寫作,但他教給我的是其他更深的東西,對布袋戲的熱愛與態度和對傳統的傳承與重視!還記得去年王奕,然叔和阿榮在偶戲節時初登台,我特地跑去探班,然後到公演結束後,我簡單的說了一下他們三個人的優缺點和劇本上忘詞和出錯的部分,老總聽完後笑著拍著我的肩膀說,他的戲本,有誰比我更清楚?那時的我其實很感動,很想哭,對我而言,一直到最後我才發現,我所追求的,並不是在攝影棚裡用著怪異角度和扭曲木偶,加上一堆動畫的布袋戲,而是能直接和戲迷接觸,能直接的觀賞到木偶的力與美的表演!而當時老總對我的肯定,也讓我感到,過去的12年多,我在布袋戲圈裡,沒有白走一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嬌招財貓的小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