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早想要把自己這些年來的作品好好整理一下,但礙於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大約一年吧?),我對布袋戲充滿了厭惡,這計劃就這樣一直放著沒去執行,所以這差不多一年以來,我已經慢慢的走出那個陰霾,除了對某家布袋戲還是很厭惡外,終於也又慢慢的找到當初的熱忱,也開始又有想要整理作品的衝動,但剛好這一年來,卡了兩部劇本、自己寫的小說,還有前陣子才剛結束的溫世仁武俠小說大賽,所以總算真的可以開始整理了(笑)。

  我想,絕大部分的人都以為,我的第一部劇本作品是布袋戲相關的,但其實不是,說到劇本的話,我覺得我的人生中有三個貴人,第一個便是我的師父-蔡孟育,他一直知道我對拍電影和寫劇本很有興趣,然後又很力挺和相信我,願意給我一次又一次的機會,所以我第一次寫的劇本其實是2006年初時由師父推薦,讓我和友人一起合寫的一部大陸劇,題材是神怪類的,不過由於後來發生一些事,所以這個劇本在完成11集後就中止,而沒有完成,之後再次寫劇本,則是在金光拍六合水滸傳時,記得當時進度相當的卡,常常明天要播的,我們今天拍到天亮,然後馬上送帶子去民視,只要一慢到就會馬上開天窗,所以大家精神真的超緊的,記得一直到最後五、六集,因為老總身體不適,無法再趕劇本,所以那時我自己毛遂自薦的把這工作接了下來,然後完成六合水滸傳的最後幾集(但最後一集時,因為老總身體好轉,所以他又接回去寫)。

  在六合水滸傳完結時,因為收視還不錯,所以就想趁熱再攻,就先拍起六合水滸傳第二部,但可惜當初民視不願再簽,所以六合水滸傳第二部只拍了5集左右就中止了,後來陸陸續續的,寫了一些活動、莒光日還有綜藝節目時要用的劇本和演出腳本,但正式的連續劇本就一直沒機會再寫,一直到2007年,公司和公共電視合作了包公俠義傳時,我才又有機會寫連續性的劇本。

包公俠義傳(與塵客以各寫一單元的方式合作):

大破黑狼山部分、貍貓換太子、千面人、八卦謎中謎、公孫親情、遊仙枕、無頭公案、索命回憶、獄中案、斷魂記、血染龍頭鍘。

  在包公俠義傳後,就是拍攝黑白龍狼傳前五(原名為金光封靈榜之八封門),但在第五還沒完成時,計劃又中止無法續拍,也開始了一連串的公演活動,這段期間則是整理出一部老總公演劇本供黃立綱使用。

  在黑白龍狼傳續拍後,除第一集開場是黃立綱寫的,第三集是由塵客著手,2、4由我獨立完成,25、26羅陵獨立完成、第10集至第14集由鳳儀、羅陵和我合作外,其餘的集數就都是和羅陵一起寫完,其中,黑白龍狼傳的世界觀、西劍流、靈界、天地兩門為我所設定,設定人物為:
  劍無極、祭司、八門、四大天王、炎魔幻十郎黑龍、白狼天恆君、腳仔王、靈尊、歎悲歡、哀世間、趙將軍、刀缺忘塵、千雪孤鳴等等…
  出場詩:

劍無極:無極劍,劍無極,招招殘,敵無命,心情悶,很愛睏,酒斟滿,陪我飲。(由老總為蕭無名寫的詩改來。)

刀缺忘塵:刀染血腥終成缺,忘卻自身處紅塵。

靈尊:靈牽世上絓,泣尋彼岸花,幽居三界中,冥想九天外。

歎悲歡:哭訴三世冤,歎無人情暖,悲中尋情理,靈界一線牽。

千雪孤鳴:千年雪峰無人跡,蒼鷹孤鳴自為王。

  在黑白龍狼傳之後,又沈寂了一段時間,一直到2010年時才又完成了一部五集的短篇連續劇,也是我第一次寫時裝戲,挑戰的還是我完全不熟的棒球,不過自認為這部作品尚不成熟,所以一直擺在自己的資料匣中沒有公開。

  之後就來到了2011年,記得那時還在和白羊及李崗導演合作拍攝電影-布袋甩尾,在拍攝的最後幾天,我也完成了第一部劇場用的演出劇本-雲州大儒俠之決戰時刻,然後這個劇本也在國家劇院實驗劇場演出,自己也曾再以這個劇本為藍圖試著把它寫成電影版,但那時才寫完開頭沒多久,就收到了天地風雲錄決戰時刻得到輔助,可以開拍的消息,所以就把這個計劃暫停下來。

  基本上,天地風雲錄決戰時刻劇本初期我完全沒有參與,也不知道早已經開始動工,一直到開拍那時我才知道劇本早已動工,記得那時羅陵打電話來說,當初黑白時我寫完但最後沒有用被刪掉的一場戲,她想要將它改放到決戰時刻第三集裡,然後希望我能把它改寫成決戰時刻的版本,所以決戰時刻初始版本裡,前面四集我四寫了第三集鬼哭和炎魔還有祭司的部分,一直到羅陵寫完前四,然後和黃立綱吵架離去後(為何而吵我不知情),我才臨時受命接下劇本和大綱,然後在寫大綱和劇本並著手修改前四集劇本還有做後製之餘,我透過關係找來了當時待業中的三弦,然後由他介紹,公司來了另一個編劇-冠芝,也在他們來公司報到後,完成了前四的修改(其他天下第一的支線等的都是這時才插入劇本)

  決戰時刻時,主要是接替羅陵設定完其餘的六部,如邪馬台笑、天海光流、夜叉瞳及出雲能火,還有靈界的大師兄-梁皇無忌,並加設定了天下第一拳及天下第一槍等角色,另外就是“在我自動退出編劇組前”於編劇會議中設定了軍師的雛型,一直到第九集後,我只有時幫忙修改劇本還有編寫電影-儒俠史豔文的大綱外,沒有再參與編劇的工作,反而導了不少戲(大笑)。

  決戰時刻時寫的詩不多,自己還留有很深印象的只剩下靈界大師兄的:回首縱橫第六天,非神非魔非聖賢,奪命毀法雖本性,身屬魔羅心向仙。  

  在決戰時刻拍攝完畢後,我也正式的退出了布袋戲圈,然後也在此時認識了我劇本寫作上的第二位良師-三哥,也在三哥和豐治哥的指導下完成了人生第一部電影劇本,然後也在這段期間開始寫了尚在連載中的二部小說:黑白龍狼傳~IF~及地靈仁傑,並完成了第一部短篇武俠小說,還有替友人修寫了另一部布袋戲電影劇本及一部時裝電影故事大綱。

而我在寫作上第三位良師,也是我最親密的伴侶-老婆大人,在認識她之前,我幾乎沒看小說的習慣,一直到認識她後,我開始受到影響開始接觸了很多小說,也在她的建議下,讓自己的文字愈來愈流暢,雖然,接下來的路不管是小說也好,劇本也罷,我都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可以拿出更好的東西,讓他們為我感到驕傲。

 

PS.原本舊有的角色而重新調整與設定的,如史,藏,銀燕等,我不列入表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嬌招財貓的小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