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這些年已經儘量的避免接受某家公司的相關訊息,
FB和噗浪上的好友也能清就清能封就封了..

但偶而也還是會從朋友間那傳來一些訊息
最近聽到的就是有關官方辦同人場了

老實說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訊息時,

我整個腦海裡瞬間充滿了WTF!

更不用說接下來幾天陸續聽到的訊息更是再三的刷新我的三觀

還因此刪了個好友

 

基本上我是很讚成同人產物和私偶的

一來就是作品有人在看,所以才會有人出本,出角色,

作品愈紅,就愈多人願意去出本,COS,出產品,

雖然說這類的二一直是處在版權上的灰色地帶

但它們其實又是和官方相輔相成的

因為它們為粉絲們帶來了官方所不能產生的情節和發展

不論劇情是那種取向,都是粉絲們基於作品的喜好而產生的,

所以我是很讚許這方面二創的,

有時甚至於同人作品的想像力和做出來的東西還會遠遠超乎我的想像

!沒想到可以有這種風格!”
!這週邊會不會做的太用心?”
等等的,官方反而常常可以從這些二創作品中取得一些週邊的構想,
也許還可以和粉絲一起研發出新的週邊也不一定?

不過雖然我如此的贊同,但卻絕不會希望二創和官方之間劃上等號!

更不希望看到官方為了討好部分族群而自己也在那高喊A X BCP…
因為那些是粉絲們內心的想像!

因為就是粉絲們知道官方不能這樣做,所以他們為了圓自己的夢才去產生的,

官方不能跨過這條線,因為這樣不但會毀了角色,也會毀了粉絲的夢想!(我自己是這樣想啦…)

所以我一直以來的原則都是贊同二創,但也會跟他們劃分清楚界線,

不能被因此造成角色和故事的變質,也不會制止..

 

再來就私偶的部分,

不知道現在雕刻師,造型師和服裝師交片場和精品的價錢是否有所漲價?
如果沒有的話,在官方無法給交作品的作家可以活下去和無憂慮的創作下去的前題之下,私偶其實對這些人是一種生活上的保障,

他們又不是不用吃飯,不想賺錢?

不是在做善心事業,努力的創作出新的作品交給官方也只是想看能不能走紅一個角色,能不能就此多賺一點錢過活

沒錯,一個角色的走紅不單單是偶好看,

也要劇情等各方面的配合才能達成,

但一般員工是有公司的薪資在支撐他們的基本生活的,

其他靠交零星作品給公司的人又要如何活下去?

就以往靠的是一種默契,

大家交公司的錢少一點,但大家可以私下接點私偶來賺錢,

只要行為不太過誇張,官方就都當沒這回事.

說到頭來其實也是和二創一樣,

私偶賣的動,就表示角色受歡迎,

而私偶又分成便宜和精緻兩種

對於買不起官偶價的粉絲,可以有一個比較低價的選擇,

而對於什麼都要求盡可能精美的粉絲,

也許官偶的品質也無法讓他們滿意,

自然就會找更高品質的私偶,

你也許會說,

那可能大家都把好的作品藏起來不給官方,

等到作品紅了再拿出來高價賣啊,

這對官方不公平,

,誰又知道角色出了會不會紅呢?

更不用說,要是大家都不肯把好東西交給官方用,

情願都自己留下來自己賣,

那又是誰的問題?

就我個人的想法來講,

即然公司無法給這些創作者足夠的錢,

但公司也又需要他們活下去,

然後繼續創作出好的東西來交給公司,

那私偶的部分和二創一樣,

只要不要太過誇張,都是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

不過即使我是贊同私偶的存在,

但也不能無視它們和二創一樣其實是一種侵權的行為,

所以不管如何官方一定都得跟它們劃清界線,

官方可以默許它們的發展和存在,

但也不能認同它們,

因為盜版就是盜版,以官方的立場就是得反!

要是今天官方認同了盜版,

還跟他們在同一個場地上互舉雙手歡呼,

那官方是又當一直以來支持著正版的粉絲們是什麼了?

是不是作品也可以不用花錢買了?

那官方沒錢了,怎給員工?

員工沒了怎麼做出新作品?
沒新作品了那來的人看?

沒人看就是沒名氣,沒粉絲,

到頭來就是什麼也沒有!

 

所以一直以來我的堅持就是認同它們的存在,

但也一定要和它們劃清界線,

官方能做的就是堅持做好自己的作品,

讓粉絲們有足夠的糧食去發展二創,

讓交作品給官方的作家可以無憂慮的專心創作下去,

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嬌招財貓的小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